技术服务竹笋产销衔接 平台支撑长效精准帮扶

时间:2020-03-20 点击数:

1月新冠疫情爆发后,浙江省鲜笋销售的价格下挫、数量下跌、收入下降以及农户生产受制等问题逐步显现。为此,国家林草局竹子中心、浙江省林业局联合中石化bp加油站、世纪联华等平台,开展了“抗击疫情、鲜笋直销、助农增收”活动,探索建立了帮助笋农增收的“三进平台”长效机制(“进加油站、进实体商超、进社交电商”),半月时间即帮助农民销售逾十万斤滞销鲜笋,有效解决了竹笋销售的渠道问题。为进一步落实国家林草局《关于强化科技服务助力春耕生产》、省林业局复工复产等要求, 3月18日,竹子中心副主任崔国鹏(主持)陪同浙江省政协农业农村委副主任、省林业局一级巡视员吴鸿、科技处长何志华等一行前往中石化碧辟(浙江)石油有限公司、云集共享科技有限公司、檬果科技等,调研林业科技和“三进平台”创新模式助力笋农应对新冠疫情的情况。

在中石化bp总经理张文军陪同下,一行人现场走访了两家加油站,双方就“进加油站”创新模式、竹笋产销升级技术需求、林业科技服务竹笋产销环节的具体情况以及加油站助力竹农抗击新冠疫情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随后,在云集高级副总裁张铁成陪同下前往云集等社交电商,双方就竹笋“进社交电商”、云集数字化品牌建设的理念、思路以及竹产区精准帮扶经验做了详细沟通。此次调研各方就加大产学研衔、提高科技服务力度、做好质量安全控制服务、扩大森林产品试点、提升林产品扶持力度等事宜达成共识,将更好地发挥中石化bp加油站和云集、檬果科技等社交驱动电商平台在抗击疫情、精准帮扶中的作用。

2020年是全面扶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竹子中心将以“三进平台”模式为核心,提升技术服务能力,着重开展竹产区东西部协作、对口扶贫等工作,真正构建有效的商业扶贫模式,形成竹产区长效精准帮扶机制。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文一路310号    电话:0571-88869215     传真:0571-88860944     邮编:310012    邮箱:bamboocenteroffice@163.com 

Copyright@版权所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 浙ICP备102139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