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一带一路”林业产业可持续发展部级研讨班在浙江杭州开班

时间:2019-09-26 点击数:

由商务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主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以下简称竹子中心)承办的2019年“一带一路”林业产业可持续发展部级研讨班开班仪式9月20日在浙江杭州举行。开班仪式由竹子中心党委书记王玉魁主持,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彭有冬、中国林科院院长刘世荣、浙江省林业局副局长李永胜、巴基斯坦信德大学教授苏塔娜.瑞芙特女士致辞。


开班仪式上,彭有冬热烈欢迎发展中国家学员们前来参训学习交流林业草原发展经验。他指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是当今世界发展的主旋律。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林业草原发展,林业草原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就。目前,中国森林面积达33亿亩,森林覆盖率达22.96%,成为近20年来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中国为全球绿化进程作出的贡献中,有42%来源于植树造林工程。2018年,中国实现林业产业产值7.33万亿元,林产品进出口贸易额达1600亿美元。林业主要产业带动就业近6000万人,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


彭有冬介绍,2017年,联合国通过了《森林战略规划2017-2030》。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将规划作为林业发展的重要指导性文件,积极落实规划各项任务,推动森林可持续经营,努力为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贡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选择了12家森林经营单位作为履行《联合国森林文书》的示范单位,联合国际机构共同制定可持续森林经营方案,力争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国际示范。希望通过此次研讨班,推动各国增进共识、互学互鉴、促进合作、协同发展。


刘世荣介绍了中国林科院的基本情况、科研领域和发展方向。他强调承办商务部和科技部培训班已经成为国际履约、国际对话、中国木材进口等涉外工作的一个重要平台,希望大家能通过该研修班开展广泛深入的交流,深入推进林草业各方面的合作。


李永胜介绍了浙江省在致力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和推进乡村振兴三大举措所采取的具体措施和做法,以及在提高森林覆盖率、城乡绿化一体化、保护环境、林业产业、生态旅游及推进林权制度改革、提高林区民众收入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苏塔娜.瑞芙特女士介绍了巴基斯坦林业的发展现状以及近几年来与中国竹业合作所取得的成绩,感谢中国政府所给予的物资和技术援助,表示将在林(竹)业生产、木材加工、生态保护与可持续林业等方面与中国开展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开班仪式后,中国林科院刘世荣研究员和原国家林业局计财司副司长、原全国木材行业管理办公室主任孙建等11位专家分别就中国林业发展战略、中国林业产业发展、中国人工林资源管理的动态和趋势、中国竹材加工产业现状和发展趋势、安吉竹业概况及外来发展的建议、临安森林生态和农村经济平衡发展的有效途径、中国生物质能源、中国桉树产业概况、中国林业“走出去”案例分享和“两山理论”的内涵和在中国的实践等内容和学员们进行了广泛的交流。研讨班还将赴浙江安吉、德清、宁波和上海开展林业考察。


来自印度、巴基斯坦、泰国 、缅甸、乌克兰、南苏丹、北马其顿、古巴、坦桑尼亚等国家的23位高级官员和专家,国际林业和草原局国际司副司长胡元辉、副处长余跃,中国林科院国际处副处长(主持工作)陈玉洁,浙江省林业局办公室副主任梁海超,竹子中心等有关人员共计50人出席了开班仪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文一路310号    电话:0571-88869215     传真:0571-88860944     邮编:310012    邮箱:bamboocenteroffice@163.com 

Copyright@版权所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 浙ICP备102139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