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CITES缔约方履约官员能力建设研修班顺利开班

时间:2022-09-13 点击数:


9月6日,由国家商务部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简称“濒管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际林业科技培训中心,简称“竹子中心”)共同的承办2022年CITES缔约方履约官员能力建设研修班(线上)在杭州开班。来自亚洲、非洲、美洲、太平洋地区等共计近40国的近200余名学员积极参加。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物保护监测中心副主任巫忠泽,竹子中心常务副主任陈玉和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开班仪式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际林业科技培训中心主任、竹子中心国际处处长丁兴萃主持。

陈玉和代表竹子中心衷心感谢中国商务部、国家林草局、中国林科院、浙江省商务厅、科技厅和林业局等有关单位以及中国驻外使领馆一直以来对中心援外培训工作的关心与支持。陈玉和称赞学员在疫情之下,克服网络、时差、个人工作等困难坚持参训,表现出对野生动植物保护、CITES履约、能力建设合作交流的重视和兴趣。陈玉和表示,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竹子中心的援外培训工作得到了长足、高质量的发展,野生动植物保护和CITES履约是国家林业援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研修班的举办,分享中国CITES能力建设的经验教训,推动CITES能力建设发展,有力促进了中国的南南合作,积极服务今年11月在巴拿马召开的CITES第19次缔约方大会工作。

巫忠泽热烈欢迎学员线上参训,肯定了竹子中心自2012年举办第一期面向非洲的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与履约官员研修班起为举办该主题的研修班所付出的努力和所取得的成绩。巫忠泽认为各国克服在生物物种、文化和立法方面的差异仍为履行公约的任务而努力,强调举办该研修班对于实施CITES至关重要,特别是在促进该领域的国际合作和相互理解。巫忠泽表示将继续支持所有相关方工作促进合作,保障CITES所列物种的贸易保持合法、可持续和可追溯,造福人类和地球,同时希望各位学员在研修班中收获知识和友谊。

赞比亚国家公园野生动植物部门高级野生动物管理员米娜·昌达·姆帮加(Mina Chanda Mubanga)和尼日利亚联邦环境部高级科研官员詹妮特·达沃·曼查(Janet Davou Mancha)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她们对中国在疫情之下克服各种困难、发挥大国担当开展线上培训表示非常感谢,认为野生动植物保护和CITES履约在濒危野生动植物种保护和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经济、社会和文化等的和谐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尤其在全球疫情仍在蔓延的背景下,CITES缔约方履约官员的能力建设在野生动植物保护和CITES履约中尤为重要。中国在CITES履约官员能力建设付出了很多努力,积累了丰富而有效的经验和做法,非常期待通过此次研修班能学到更为先进和丰富的知识并学有所用。

研修班为期三周,来自国家林草局、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司法部国际合作局、东北林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陕西省动物研究所、海关总署缉私局、上海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等的官员、知名专家将参与开展授课、专题研讨等活动。(郑友苗/竹子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文一路310号    电话:0571-88869215     传真:0571-88860944     邮编:310012    邮箱:bamboocenteroffice@163.com 

Copyright@版权所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 浙ICP备102139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