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发展瓦努阿图高附加值竹业改善乡村生计”成果入选联合国南南合作优秀案例

时间:2022-09-20 点击数:

9月12日,为庆祝2022年联合国南南合作日,第11届全球南南发展博览会于泰国曼谷开幕,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UNOSSC)发布《南南合作与三方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实践案例(第四卷)》,选取了130余个优秀案例全球推广。经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提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以下简称竹子中心)丁兴萃研究员申报的“发展瓦努阿图高附加值竹业改善乡村生计”成果成功入选。这是竹子中心继2019年“发展卢旺达绿色竹产业,促进减贫和生态保护”项目入选《南南合作与三方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实践案例(第三卷)》优秀案例后又一成果入选。

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和瓦努阿图三方合作项目《发展瓦努阿图竹产业链,提升竹子附加值技术和能力》(2016-2018)和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全球南南发展中心项目《瓦努阿图高附加值竹业发展》(2017-2018)支持下,竹子中心与瓦努阿图农业、畜牧、林业、渔业和生物安全部林业司,贸易、旅游、商务部工业司合作,先后派遣3名专家赴瓦努阿图,开展了包括竹子资源最丰富马拉库拉(Malekwla)和桑托(Santo)两个岛的竹子资源、竹子种植加工利用调查,从中国引进竹帘和原竹家具加工设备并建立竹材加工车间,并开展了为期三周的竹家具和窗帘生产培训等活动。项目制定了《瓦努阿图竹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8)》,规划了瓦努阿图重点发展生态竹林、能源(炭)用竹林、材用竹林(建筑、家具和日用品)以及相应的面积,引进6个优良竹种发展新造竹林满足不同用途需要,发展高附加值竹产品满足市场需要替代进口等。通过技术培训促进技术转移实现了竹子家具和窗帘小规模生产和市场化,显著提升了竹产业水平。项目对促进瓦努阿图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2030议程和南太平洋地区竹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肖子璋/竹子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文一路310号    电话:0571-88869215     传真:0571-88860944     邮编:310012    邮箱:bamboocenteroffice@163.com 

Copyright@版权所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 浙ICP备102139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