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子中心成果获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时间:2022-07-18 点击数:

近日,2021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揭晓,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以下简称“竹子中心”)联合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丽水学院、浙江省林产品质检站等相关团队共同完成的成果“竹笋食味和安全品质提升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竹子中心丁兴萃、杜旭华、白瑞华和蔡函江分别排名第一、第五、第六和第九。

成果针对竹笋清香、苦涩、辛辣等呈味物质和对其食味品质影响不清的科学问题及竹笋农药、重金属污染潜在的风险问题,开展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在竹笋食味品质、安全品质形成基础和竹笋品质提升关键技术等方面取得突破:首次系统阐明了竹笋呈味物质与呈味机制,提出了一种竹笋辛辣苦涩味品质评价方法,揭示了竹笋呈味物质对光照和土壤营养等环境因子的响应机制,摸清了浙江省竹林土壤、竹笋有机农药和重金属污染特征,构建了竹笋食味和安全品质提升关键技术体系。

该成果先后发表论文27篇,获授权发明专利6件,出版专著1部,获其他知识产权2件。成果在浙江、福建等省份和临安、桐庐、富阳、龙游、遂昌、沙县等6县(区)针对毛竹、雷竹、高节竹等主要竹种进行示范推广,培训人员2800余人次,三年累计推广面积12.574万亩,新增销售收入1.5291亿元;同时成果在卢旺达等许多发展中国家推广应用,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研究成果丰富发展了笋用林培育理论,推动竹笋生产从单纯依靠“产量”向“安全、高质、高产”协调转变,促进新时期竹笋产业可持续发展,实现竹业增效、竹农增收,助推乡村振兴。(蔡函江/竹子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文一路310号    电话:0571-88869215     传真:0571-88860944     邮编:310012    邮箱:bamboocenteroffice@163.com 

Copyright@版权所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 浙ICP备102139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