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生态与资源利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通过专家评估

时间:2021-05-19 点击数:

 

5月16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组织专家对依托竹子中心筹建的“竹林生态与资源利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进行了评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创新处处长宋红竹、中国林科院科技处副处长庞勇、竹子中心副主任崔国鹏(主持工作)出席评估会。

经过考察实验室、听取建设情况汇报、查阅相关资料和质询讨论,专家组认为:竹林生态与资源利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围绕珍稀竹资源挖掘和保存、生态脆弱区生态功能改善和竹林质量精准提升、竹林生态功能和高效定向培育等开展多年持续研究,形成了特色竹种资源挖掘与评价、竹林生态与环境修复和竹子资源定向培育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符合当前竹产业发展的需求,特色鲜明,优势明显。实验室开展了特色竹资源挖掘与评价,开发了夏笋资源和适应性强观赏竹种;首次系统阐明了竹笋呈味物质与呈味机制;形成了“竹林生态系统碳汇监测与增汇减排关键技术及应用”“竹笋食味和安全品质提升关键技术及应用”等成果。实验室筹建期间完成了各项建设任务,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筹建评估,建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正式批复。

宋红竹对重点实验室建设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明晰科技工作定位;二是要对照局平台管理的新要求更好地发挥实验室的更大作用;三是要突出重点、突出特色。

崔国鹏要求重点实验室要充分吸纳专家建议,进一步做大做强,提升实验室的水平,更好地发挥科技研发的支撑作用。崔国鹏表态将大力支持重点实验室运行、提升等工作。

中国林科院亚林所、浙江农林大学、国际竹藤中心、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浙江省农科院、浙江省林业局等单位的专家出席评估会,竹子中心相关人员和重点实验室工作人员参加评估会。(钟浩/竹子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文一路310号    电话:0571-88869215     传真:0571-88860944     邮编:310012    邮箱:bamboocenteroffice@163.com 

Copyright@版权所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 浙ICP备102139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