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报导竹子中心党建工作

时间:2016-10-19 点击数:

编者按:近日,《科技金融时报》记者项明祥就竹子中心党建工作开展情况采访了中心党委书记王玉魁,发表了题为:“结合时事热点 服务基层一线——国家林业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 党建工作‘双创新’”报导,全文如下:

结合时事热点 服务基层一线

国家林业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 党建工作“双创新”

  近年来,国家林业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以下简称“竹子中心”)不断创新党建工作的内容和形式,将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紧密结合,互相促进,取得良好成效。

  “党员干部的年轻化以及与科研任务相交叉,是我们竹子中心党建工作的两大特点。”竹子中心党委书记王玉魁说,竹子中心党委是一个“年轻”的组织——中心党委成立至今只有7年,与此同时,中心的党员以年轻的科研人员为主。

  据了解,作为一家科研单位,竹子中心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人才库。45周岁以下青年科研骨干有38人,涉及森林培育、土壤学、植物生理等18个专业学科领域。高尖端年轻人才的汇集,更加凸显了党委工作的重要性。

  “年轻人思维活跃,尤其是年轻的科研人员,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丰富的专业知识,对科学研究充满了热情和信心,但是对党的理论还没有形成系统的知识体系。”王玉魁说,因此中心党委一直在努力打造学习型组织。

  “如何改变年轻人对理论教育的刻板印象?关键在于创新!”王玉魁表示,创新既是内容的创新,也是形式的创新。内容要紧跟时事,抓住年轻人的关注点;形式也要多种多样,不枯燥刻板。

  竹子中心坚持“两会一课”制度,由党委成员和党支部书记带头,引导大家学习理论原著。“读原著是一种非常好的学习方式。”王玉魁说,社会上的许多热点问题都可以在党的理论著作中找到解决的办法和思路。“例如,可以从科学发展观中找到竹产品开发的新思路等。”将时事热点与理论知识相结合,改变了以往对党报书籍照本宣科的呆板模式,提高了大家学习理论知识的积极性。

  从“学习十八大精神知识竞赛”、“中国梦、中国情”征文活动和演讲比赛,到“重温入党誓词、增强党员意识”主题党日活动、赴浙江长兴参观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开展廉政教育等,竹子中心党委在党建工作形式上也不断创新。王玉魁表示,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党员干部参与党建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感。

竹子中心党委将党建工作既落实在制度上,也落实在行动上。竹子中心先后制定完善了科研绩效考核、专业技术资格评定、“三公”经费审查等各项制度,做到公开透明。与此同时,竹子中心将“三严三实”和群众路线作为开展科技创新和技术服务的重要指导原则,开展“科技服务走基层”活动,鼓励科研人员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基层一线,到企业、农户、竹区去进行调研,确定科研方向,与竹农、企业对接,做好科技服务,把“科技为民、成果惠民”真正落到实处,受到企业和竹农的称赞。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文一路310号    电话:0571-88869215     传真:0571-88860944     邮编:310012    邮箱:bamboocenteroffice@163.com 

Copyright@版权所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 浙ICP备102139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