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笋食味和安全品质提升关键技术及应用”科技成果通过鉴定

时间:2020-06-13 点击数:

6 月 10 日,浙江省技术经纪人协会在杭州召开了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以下简称竹子中心)等单位完成的“竹笋食味和安全品质提升关键技术及应用”科技成果鉴定会。

鉴定委员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林业大学曹福亮教授,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刘世荣研究员,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江波研究员,浙江省农业科学研究院科技处处长蒋永清研究员、浙江省林业局科技处处长何志华正高工,浙江大学张英教授和浙江农林大学桂仁意教授等组成,其中曹福亮主任委员和刘世荣副主任委员以视频会议方式出席。

竹子中心副主任崔国鹏(主持工作)在鉴定会上致辞,衷心感谢了各位领导专家长期以来对竹子中心工作的大力支持,并预祝本次鉴定会圆满成功。鉴定委员会听取了项目主持人丁兴萃研究员项目组汇报,审阅资料质疑讨论,认为:“项目创新应用感官评定和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法,揭示了影响竹笋清香、苦、涩、辛辣等主要食味品质的形成机理,创建了苦涩味强度和单宁、草酸含量的方程模型,发现了竹笋单宁合成的光敏感机理,避光可抑制单宁合成关键酶基因(PFK、ENO、HPP-AT/PPY-AT、LAR)的表达;摸清了浙江省主要产竹区竹林土壤、竹笋有机农药和重金属污染特征,揭示了竹林经营类型、经营水平、土地利用方式与土壤、竹笋有机农药和重金属残留密切相关;构建了竹笋食味和安全品质提升关键技术体系,研发了竹笋套袋、覆土控鞭、减量精准施肥高品质竹笋培育技术和竹笋采收与鲜笋处理技术,技术综合应用可以提高经济效益15%~20%,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显著。鉴定委员会认为,该成果总体达到同类研究国际先进水平,同意通过鉴定。

竹子中心副主任钟哲科,“竹笋食味和安全品质提升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组成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陈双林研究员,丽水市农林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爱武研究员,丽水学院朱强根副教授,浙江省林产品质量检测站柴振林研究员,竹子中心白瑞华副研究员、蔡函江工程师等出席。竹子中心科研处、国科处等有关人员参加了鉴定会。(肖子璋/竹子中心)


136E7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文一路310号    电话:0571-88869215     传真:0571-88860944     邮编:310012    邮箱:bamboocenteroffice@163.com 

Copyright@版权所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 浙ICP备102139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