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简称竹子中心)于1984年经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批准,林业部与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共建的国家级竹业研究机构,并于2011年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牌成立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际林业科技培训中心”。竹子中心秉承服务国家林业建设的宗旨,肩负着竹业研究、国际履约、科技开发三大任务,是我国唯一专门从事竹类应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为主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国家级综合性科研事业单位,也是重要的林业国际履约平台。

竹子中心机构内设综合办公室、党群工作部、计划财务处,科技管理处、国际合作与成果转化处。依托建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家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竹家居国家创新联盟、浙江省竹子高效加工重点实验室、浙江杭嘉湖平原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等多个研究平台;并建立了竹子培育实验基地2处,竹木高效利用创新示范基地1处,另有1处竹建筑新材料试验基地正在建设中。

现有在职职工58人,高级职称人员17人,45周岁以下青年科研骨干39人,聘请客座流动专家20余人次,主攻定向培育、竹材利用、土壤生态以及竹笋利用四个学科,形成了一支梯队与专业布局合理、学术水平较高且充满活力的竹业研究队伍。近年来,主持国家级、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80余项,其中包括重大科技援外项目3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以上奖项6项,发表论文170余篇(CSCD及以上),其中SCI收录67篇,授权发明专利32件,完成行业标准4项。主办国内唯一的竹子专业综合性学术期刊——《竹子学报》,已发行到全球五大洲50多个国家。

竹子中心依托于科技创新平台、实验基地以及专家工作站,以科技创新服务国家林业建设,围绕我国竹子培育和加工行业的一些关键和共性问题开展了战略性、前沿性技术研究工作,为竹业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在全国10余个竹子分布省(区)开展了科技示范和服务工作,为地方、企业和农户解决了一大批共性关键技术难题。

作为重要的林业国际履约平台,竹子中心开展了广泛的国际合作、培训和交流等工作,自1993年首次承担中国援外培训任务以来,截止2019年底已成功举办了近150期国际竹业、林业等领域培训班,培训了111个国家4200多名学员(包括20多名部长级官员)。同时,面向卢旺达、巴西等发展中国家开展援外技术合作,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等10多个国际组织和美国、德国、日本、卢旺达、墨西哥、印度、巴西和瓦努阿图等30多个国家开展林业、竹业等技术合作交流。

面对新时代的机遇与挑战,竹子中心将发扬“脚踏实地、勇攀高峰、科学树木、厚德树人”的新时代林科精神,创新竹业科技,服务产业,强化国际交流,回报社会,为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提供科技支撑和服务保障。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文一路310号    电话:0571-88869215     传真:0571-88860944     邮编:310012    邮箱:bamboocenteroffice@163.com 

Copyright@版权所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 浙ICP备102139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