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发展中国家湿地保护与管理培训班在杭州开班

时间:2017-09-07 点击数:

9月6日,由商务部、国家林业局主办,竹子中心和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管理中心共同承办的“发展中国家湿地保护与管理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杭州举行。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春良、浙江省林业厅厅长林云举、马其顿湿地公约委员会主席布兰科•米舍维斯基出席仪式并致辞。开班仪式由中国林科院副院长肖文发主持。

开班仪式上,李春良论述了湿地生态系统的重要性和中国湿地保护的工作进展,并指明了湿地领域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建设目标。李春良指出,湿地保护国际合作任重而道远,希望各位学员了解中国湿地保护的成果及经验以及当前正面临的挑战,积极拓展合作领域和途径,为不断提升国际湿地资源保护的质量和发展中国家的履约能力提供有力的支持。

林云举介绍了浙江省的概况,着重阐述了浙江“因水而名、因水而美、因水而兴”,是中国湿地类型最丰富的省份之一。作为全国第一个开展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工作的省份,浙江一直把湿地保护作为美丽浙江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经过努力,现已初步构建了湿地保护管理的良好格局。将以本次培训班在浙江举行为契机,积极借鉴国际先进经验,进一步提升湿地保护管理力度,争取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浙江样板和浙江智慧。

布兰科•米舍维斯基代表参训学员,感谢中国政府给予的这次学习机会,并且强调尽管每个国家都有湿地保护的机制,但建立并巩固一个区域性或国际性的对话磋商机制并非易事。他期待本次培训班会为各国学员交流经验、加深共识、建立合作提供一个有益的平台。

开班仪式前,李春良一行对竹子中心工作进行了指导。在听取中心主任于辉关于中心工作的汇报后,李春良指出,竹子中心应不断巩固自身援外培训优势,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继续深化国际林业科技交流,在国家对外交流发展新形势下扩宽援外培训新路径,积极分享我国林业发展的先进经验。

开班仪式后,李春良一行还参观了国家林业局竹家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展示室,了解了中心竹木高效利用方面的最新成果。

本次培训班是中国政府第一次举办湿地保护领域的国际研讨活动,共招收了来自亚洲、非洲、欧洲、拉丁美洲15个国家的26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参加培训活动。在为期3周的培训过程中,来自湿地保护管理中心、北京林业大学等单位的湿地保护专家将为外国学员授课。同时,培训班将安排学员赴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湖州长兴仙山湖国家湿地公园、常熟沙家浜国家湿地公园、上海崇明东滩国际重要湿地、盐城大丰麋鹿自然保护区等地实地参观考察,学习中国湿地保护的经验和做法。

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管理中心主任王志高、副主任李琰,浙江省林业厅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陆献峰等参加了开班仪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文一路310号    电话:0571-88869215     传真:0571-88860944     邮编:310012    邮箱:bamboocenteroffice@163.com 

Copyright@版权所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 浙ICP备102139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