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一带一路”林业产业可持续发展部级研讨班(在线)在杭州开班

时间:2021-06-02 点击数:

 

初夏时节,草木蔓发,鸟语花香,生机盎然。由商务部主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际林业科技培训中心)承办的2021年“一带一路”林业产业可持续发展部级研讨班(在线)于6月1日在杭州举行隆重的开班仪式。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副院长陈润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际合作司司长孟宪林,国际林联副主席、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刘世荣,埃塞俄比亚畜牧渔业部原部长、国际竹藤组织董事会主席塞里希·盖塔宏(Sileshi Getahun)先生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党委书记王玉魁主持了开班仪式。

陈润云代表主办方商务部祝贺研讨班顺利开班。陈润云阐述了地球生态系统失衡所带来的严峻挑战,强调我国林业产业与生态建设并重,对于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陈润云肯定了林业援外培训的积极成效,希望本次部级研讨班能够成为各国交流互鉴的平台,以及增进互相理解、促进务实合作的纽带。

孟宪林指出绿色可持续发展是当今世界发展的主旋律,也是联合国倡导的发展理念。孟宪林简述了我国林草事业发展的伟大成就,阐述了中国政府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增强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提升生态碳汇增量。孟宪林希望以此次研讨班为契机,围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应对气候变化、发展绿色经济等议题开展深入讨论,促进疫情影响下农村经济的恢复和生态环境保护。

刘世荣对商务部和国家林草局对于我院林业援外事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各国出席研讨班的官员、专家表示敬佩。刘世荣介绍了中国林科院的概况,特别是近年来国际合作交流取得的进展。刘世荣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助推疫情新常态下“一带一路”国家农村经济恢复,促进可持续发展;并期望加强中国林科院与各国林业科研机构的交流与合作,以科技创新支撑林业发展。

学员代表塞里希·盖塔宏(Sileshi Getahun)在致辞中论述了森林为人类社会提供了各种服务,是应对气候变化的主力。可持续的森林经营对于满足现代和将来人类的物质需求至关重要。塞里希·盖塔宏期待本次研讨班有助于加强“一带一路”国家间的合作。

本次部级研讨班共有来自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加纳、印度、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哥伦比亚、斐济等19个国家的81名学员,其中包括坦桑尼亚自然资源和旅游部部长达马斯·尼当巴罗(Damas Ndumbaro)、埃塞俄比亚畜牧渔业部原部长塞里希·盖塔宏(Sileshi Getahun)、加纳国土和自然资源部副部长本尼多·奥乌苏-毕奥(Benito Owusu-Bio)、印度烟草集团公司副总裁苏尼尔·库玛·潘迪(Suneel Kumar Pandey)等4名部级官员和9名司局级官员。在为期一周的研讨活动中,将邀请国家林草局、中国林科院、国际竹藤组织、南京林业大学、浙江科技学院、中国福马集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做报告,并组织到浙江省内林业企业和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点进行云参观。(蔡函江/竹子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文一路310号    电话:0571-88869215     传真:0571-88860944     邮编:310012    邮箱:bamboocenteroffice@163.com 

Copyright@版权所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 浙ICP备102139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