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亚洲国家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与履约官员研修班在杭州开班

时间:2017-06-23 点击数:

2017年6月22日,国家林业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以下简称竹子中心)迎来了商务部主办、竹子中心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濒管办)共同承办的2017年亚洲国家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与履约官员研修班。来自亚洲马来西亚、泰国、老挝、蒙古、尼泊尔和巴林等6个《濒临绝种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Convention on International Trade in Endangered Species of Wild Fauna and Flora,CITES)的缔约国,37名学员共聚一堂,参加了开幕式。

该研修班得到了国家商务部、国家林业局、中国林科院、浙江省商务厅和浙江省林业厅的大力支持。国家濒管办孟宪林常务副主任、中国林科院肖文发副院长、国家林业局上海专员办万自明副巡视员、国家林业局上海专员办万自明副专员、浙江省林业厅卢苗海副巡视员、竹子中心王玉魁书记和学员代表马来西亚沙巴州渔政厅海洋资源管理办公室和CITES部门副主任劳伦斯.奇索先生(Lawrence Kissol) 副主任出席。

孟宪林常务副主任提出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政府始终坚持可持续发展原则,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对野生动植物资源的可持续发展给予了重点关注, 本次研修班的目的就在于一方面请学员们了解中国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和履行国际公约的成就,分享经验和教训;另一方面提供一个交流的机会,深入交换对一些国际热点问题,比如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的看法,寻求最大共识,夯实合作基础。

肖文发副院长介绍中国林科院是中国林业研究的国家队,特别是为中国政府履行包括《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在内的涉林国际公约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他代表中国林科院感谢国家濒管办领导对中国林科院的信任和鼓励,希望竹子中心努力工作、再接再厉,按照濒管办领导的要求,把野生动植物保护班办得更加深入、更有特色、更具实效,并探讨长久的合作机制。

万自明副巡视员简单介绍了国家林业局上海专员办的主要工作,即发放野生动植物贸易许可证、协调相关政府部门进行履约工作、提升大众的野生动植物保护意识以及加强能力建设。他希望大家携手努力,共同促进野生动植物保护。

卢苗海副巡视员介绍了浙江林业概况及野生动植物资源和保护的情况和具体做法,即加强保护管理,规范行政审批,认真履约执法,协调好资源保护、履约义务与发展经济的关系。他希望能借此机会向各国学习,增强浙江省的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

学员代表劳伦斯·奇索先生   (Lawrence Kissol)指出尽管亚洲有很丰富的动植物多样性,但是目前由于人类的贪婪行为,该地区的野生动植物物种正遭受严峻威胁,动物栖息地退化、非法狩猎、以及走私已经成为我们这些执法者的主要关切。他呼吁亚洲国家要有紧迫感并采取合适行动,期盼本次研修班能为此发挥作用。

王玉魁书记主持了开幕式,希望该研修班学员在华期间好好学习,学有所成,以此研修班为机会,加强在野生动植物保护及林业其他领域的合作交流。

最后,国家濒管办授予竹子中心“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培训基地”的牌子。孟宪林常务副主任、肖文发副院长、王玉魁书记和钟哲科副主任共同揭牌。参加开班仪式的还有国家濒管办、中国林科院、浙江省林业厅等有关部门负责人。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文一路310号    电话:0571-88869215     传真:0571-88860944     邮编:310012    邮箱:bamboocenteroffice@163.com 

Copyright@版权所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 浙ICP备102139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