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子中心“竹木材料颜色调控关键技术与应用”成果通过中国林学会评价

时间:2023-05-17 点击数:

5月16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以下简称竹子中心)主持完成的“竹木材料颜色调控关键技术与应用”成果通过中国林学会评价。评价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会议由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曾祥谓主持,竹子中心常务副主任陈玉和研究员、科技处杜旭华处长以及项目组等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评价专家委员会由来自东北林业大学、西南林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产业发展规划院、南京林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国际竹藤中心等专家组成,东北林业大学李坚院士担任主任委员。

专家委员会听取了竹子中心吴再兴高级工程师的汇报,审阅了相关材料,经质询、讨论,一致认为该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竹木材深层均匀染色、竹材热处理颜色调控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同意通过评价。

该成果针对速生材和竹材色彩单调、装饰效果不佳、附加值较低等问题,研发了染色和热处理竹木材颜色调控技术,丰富了竹木材色彩,改善了装饰效果,提升了产品附加值。技术成果在科技木、竹质异色层积装饰材、染色装饰单板、彩色刨切薄竹、户外用重组竹等领域具有良好推广应用价值。(李景鹏/竹子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文一路310号    电话:0571-88869215     传真:0571-88860944     邮编:310012    邮箱:bamboocenteroffice@163.com 

Copyright@版权所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 浙ICP备102139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