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子中心参加的“数字森防”研究成果在2023年(IUFRO)松材线虫病国际学术会议上作专题介绍

时间:2023-11-09 点击数:

10月25-28日,由国际林业研究组织联盟(IUFRO)、中国林学会、国际动物学会指导,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南京林业大学和河北大学共同主办的2023年(IUFRO)松材线虫病国际学术会议在南京召开。来自中国、法国、日本、韩国等科研院所的3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国家林草局生态司、科技司、防控中心等领导莅会指导。我中心章彦君工程师代表项目组在会议上专题介绍“数字森防”研究成果,并获得了大会优秀青年学术报告二等奖。

“数字森防”由浙江省林业局组织国家林草局华东院以及浙江农林大学、湖州师范学院、国家林草局防控中心、竹子中心等单位参加研发,是国内首创的多集成、全链条、闭环化的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数字化管理体系。其开发的AI速判和地图实时渲染等新技术,实现了枯死松树快速准确识别和实时精准落地上图,突破了松材线虫病数字化防控的技术瓶颈。在此基础上,创建了基于大数据分析疫情风险研判模型和方法,形成了五级贯通、多跨协同、流程再造的防控格局,重塑了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精准智治、责任压实、联防联控等管理机制。今年8月,由中国林学会组织中国科学院动物所、空天院等单位的专家,对“数字森防”研究成果进行鉴定,一致认为该研究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松材线虫病精准防控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钟浩/竹子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文一路310号    电话:0571-88869215     传真:0571-88860944     邮编:310012    邮箱:bamboocenteroffice@163.com 

Copyright@版权所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 浙ICP备10213970号